今天是

鄂州“雷霆出击”实现街面侵财案快侦快破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8-16
  自今年入夏以来,鄂州公安“铁鹰”充分发扬“霹雳”行动精神,顶严寒、冒酷暑,深入推进城市街面犯罪打击体质升级,不断提升巡特警动态防范控制力,全面实现了街头盗抢案件快侦快破。

  鄂州公安“铁鹰”不断强化信息支撑,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从初期3到5天一起的破案速度,到现在1天破获多起案件。真正实现了街面侵财案快侦快破。
 
  闻风而动 26小时锁定抢夺嫌疑人
  7月28日16时,李女士报警称:“在某小学附近手机店面内一男子以买手机为名抢走一部华为P30手机,价值4299元。”余光小组立即对该案展开调查。
 
  鄂州公安“铁鹰”余光小组将警力分成两组,第一组人员顶着38度高温负责现场回访后迅速摸排犯罪嫌疑人逃离路线,第二组人员根据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追踪嫌疑人轨迹。
 
  当二组人员追踪轨迹至“国际康城”小区附近后,嫌疑人在一视频死角消失。余光同志立即转换抓捕方案,安排第一组人员前往手机店将被抢手机情况进行了解,通过公安数据库对被抢手机上网信息展开侦查。与此同时第二组人员通过被抢情况进行侦查,掌握了案件重要情况。
 
  7月30日上午,通过多部门联动侦察,余光小组立即根据犯罪嫌疑人基本身份信息展开对比查询。中午12时,余光小组比对出犯罪嫌疑人汪某(男,26岁,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人),并与相关公安数据库碰撞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人。
 
  “铁鹰”专班通过公安数据库锁定犯罪嫌疑人汪某落脚点时,发现一条新的重要信息。余光同志立刻带领小组人员对该地点实施布控。由于该地处于闹市区,经请示“铁鹰”专班负责人潘协利同志,调动街面武装巡逻车警力前往现场协助展开抓捕行动。
 
  7月30日16时,经过45分钟多警联合封控,成功在城区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
 
  人性执法 根据不同年龄段采取不同执法方式
  8月4日上午,李女士报警称:买菜时,钱包被盗,内有现金1000余元和相关证件。熊军小组迅速行动,一面向报警人了解案情,一面赶往现场开展侦查。
  熊军小组通过现场走访和视频侦查后发现:8月4日6点30分,受害人将电动车停放在路边,转身买菜时,一名身穿粉红色短袖上衣的老人,利用右手的红色塑料袋进行遮挡,左手伸进受害人放在电动车的挎包中,盗窃黑色钱包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
 
  熊军同志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视频追踪,通过衣着特征一路追踪至某体育场附近居民区。8月6日,熊军小组通过嫌疑人活动轨迹获取了嫌疑人正面照。在向支队长余绍雄和副支队长潘协利后,熊军同志迅速制定了抓捕计划。
  8月7日上午9时,蹲守人员在发现嫌疑人后,熊军同志要求民警注意社会影响和嫌疑人年龄的特殊性,尽量采取最安全最平和的抓捕方式,选择一处僻静场所将嫌疑人带回支队。经审讯,嫌疑人王某,男,70岁,鄂州人,无前科记录。嫌疑人承认了8月4日在四眼井菜场扒窃钱包的事实,并交代将空钱包丢弃在某小区楼道夹缝中。随后,熊军小组前往丢弃地点,成员李柳钻进楼道夹缝中,利用自制的钢丝钩子将钱包取回。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古楼派出所行政拘留。
 
  破案神速 余光小组24小时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
  8月5日上午9时,市民江先生报警称停放在司徒路某菜场水产区附近电动车被盗,余光小组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据监控录像显示,上午8时许,一名白衣男子步行至案发现场,将电动车推至视频监控死角后空手离开,随后小组成员在菜场水产区附近一角落内找到被盗车辆,同时联系鄂州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前往现场取证。
 
  8月5日下午2时许,市民汪女士报警称停放司徒路某菜场门口电动车被盗。通过侦查,小组成员发现为同一白衣男子所为,该名犯罪嫌疑人在路过监控探头时采取低头、遮挡方式企图躲避公安机关侦查。
  余光同志一边安排警力紧盯嫌疑人活动轨迹寻找其落脚点,一边通过侦察手段查询嫌疑人身份信息轨迹。8月6日下午,小组成员成功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并发现嫌疑人在古楼某宾馆出现,余光同志立刻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8月6日15时,专班成员在古楼某酒店3010房间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雷某(男,35岁,大冶人)成功抓捕。通过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今年以来在鄂州城区盗窃5台电动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全部被盗电动车下落,余光小组根据审讯情况寻回2辆被盗车辆后移交鄂州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
  目前,犯罪嫌疑人雷某因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被盗的两台车辆由余光小组联合凤凰派出所归还受害人。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