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公安“铁鹰”加大对惯盗累犯打击力度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8-12
  近日,湖北鄂州市公安局打击街面侵财犯罪“铁鹰”专班充分发扬“霹雳行动”精神,持续高温作业,不懈蹲守,成功抓获2名惯盗累犯,成功破获一起系列扒窃案件和一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在民警查询两名犯罪嫌疑人时,惊异地发现,58岁的扒窃犯罪嫌疑人徐某曾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39次,而年仅31岁的盗窃犯罪嫌疑人谈某更有着44次违法犯罪的经历。

  流窜市区多处扒窃的徐某被“铁鹰”跟踪擒获
  2019年7月31日上午,受害人牛女士报警称在新康花园对面某生鲜购物时,放在包内的手机被盗,损失约1800元。“铁鹰”专班余光小组赶赴现场调取监控录像,发现一名黑衣男子提黑色塑料袋一路尾随牛女士进店,选择在人多的地方利用黑色塑料袋遮挡后下手实施扒窃,得手后立即骑白色电动车逃离现场。小组成员通过侦查获取犯罪嫌疑人情况,一路跟踪获得了身份信息及住址。
 
  8月1日上午,叶先生报警称在祝家湾菜场买菜时手机被盗,损失4300元,熊军小组通过调查发现一黑衣男子利用黑色塑料袋遮挡扒窃叶先生手机。两个小组通过信息碰撞后,确认系列扒窃案为同一人所为。
 
  8月1日晚,办案负责人余光召集全体组员安排工作任务,布置人手在犯罪嫌疑人住所及菜市场展开布控。8月2日上午5时许,小组成员按计划分班前往嫌疑人住所及祝家湾菜场。上午6时许,便衣蹲守组发现嫌疑人骑白色电动车出门。二十分钟后嫌疑人达到祝家湾菜场开始寻找作案目标。
 
  由于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一旦周边有陌生青年男子便停止作案转换目标。专班民警伪装成买菜群众混迹在人群中,上午8时许,犯罪嫌疑人尾随一妇女实施扒窃,依然利用黑色塑料袋遮挡手部动作,专班民警及时反应,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搜出扒窃得手的现金,便衣民警上前告知受害人事情发生经过,将犯罪嫌疑人及赃款一同移送至凤凰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男、58岁、鄂州市人)交代了其作案经过,办案民警发现其曾因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39次。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被凤凰派出所刑事拘留。
  盗窃车内财物品犯罪的谈某曾被“铁鹰”抓过
 
  7月11日15时许,尹女士报警称:自己停放在某生活馆门口的车内财物被盗,损失香烟2条,现金2000余元。办案负责人熊军掌握案情后,迅速安排人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赶到现场实地走访。
  “铁鹰”专班熊军小组根据掌握的现场情况和后续的轨迹追踪发现7月11日14时,一男子行至案发现场,在现场经过反复走位观察后,该男子将停放在一生活馆门口的一辆小车车门拉开实施盗窃。嫌疑人于15时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
 
  经连夜反复视频追踪,熊军小组于7月12日上午成功锁定嫌疑人,并获取嫌疑人的面部清晰图片,通过多次人像比对,小组成员最终确定了该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嫌疑人谈某在2018年9月因盗窃车内财务案被“铁鹰”专班打击处理过,于2019年3月刑满释放。熊军小组采取以小点切入,多时段追踪后发现嫌疑人经常到处流窜并无固定的居所,这让传统的蹲守抓捕方式陷入了困境。针对这一情况,副支队长潘协利同志提出调整思路,持续跟进的要求。
 
  随后,熊军小组根据周边监控一一比对发现线索,成功找到嫌疑人最新的活动轨迹。并着便衣进行摸排,通过多组人员联合搜查。7月25日14时,熊军小组发现嫌疑在江边红星坊附近出入。熊军同志当即部署警力展开蹲守,经过3小时的多小组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谈某在被抓获后长叹了口气说道:“唉,又栽了。”
 
  经审讯,嫌疑人谈某(男,31岁,湖北鄂州鄂城区新庙镇人),无业,至今没有结婚成家,曾因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摩托车、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吸毒(共计44起前科)被鄂州市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并对自己盗窃车内财物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谈某已被西山派出所刑事拘留。
 
  惯盗累犯将是“铁鹰”打击的重点
  鄂州公安“铁鹰”自2018年成立以来,成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百人,这其中大多数是长期从事轻微违法犯罪的惯盗累犯,如砸车玻璃盗窃、扒窃等等案件,这类案件有查证处理成本高、报警率低、打击处理费效比低的这样一些问题,一般的犯罪分子判刑都是几个月,一两年,很多出来之后继续重操旧业。而且很多这类人员多伴生吸毒、无生产技能等问题。
  下一步,公安“铁鹰”一方面将完善公安侦察数据库,搜集相关数据,加大对惯盗累犯的打击查处力度和效率。同时将整理此类数据,联合社区等社会机构推进对此类人员和家庭的矫正扶助工作。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