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抓获侵财违法犯罪分子161人 他们让小偷小摸无处可逃

信息来源:鄂州市公安局 日期:2019-12-10
 针对群众最关注的入室盗窃、扒窃、机动车盗窃等街面侵财犯罪,一年来,湖北鄂州公安铁鹰专班按照市局领导的部署,充分发扬“霹雳”行动精神,坚持“专、勤、硬、严、新”的工作作风,把打团伙、打系列作为行动的主攻方向,主动出击、连续作战,取得了一大批战果。铁鹰专班先后破获了各类街面侵财案件11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1名,共打掉犯罪团伙24个。一年来,铁鹰专班共刑事拘留违法犯罪人员81名,行政拘留违法嫌疑人33名,警告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8名。通过对上述案件的破获和对犯罪嫌疑人的打击,共带破各类街面侵财案件43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万余元。

“专”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专班在不断加强与市局刑侦、网安等各部门多方面沟通协调的同时,成立了自己“破案工作室”,通过专业研判,实现精准打击,相比以往破案效率提高了70%。

10月8日、15日,鄂城区连续发生多起打砸汽车玻璃盗窃案,共计涉案20余辆车,损失约8万余元。

通过前期侦察,民警掌握嫌疑人均为跨区域作案,该团伙每砸一辆车都由一人负责盗窃,其余人员负责“把风”,得手后相互分赃然后迅速逃离本市。

根据前期掌握的该团伙活动线索,小组成员立即画出路线图,标出嫌疑人的停留、作案时间,并积极争取外地警方的支持,最终锁定该团伙,经过蹲守成功将该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针对外地人员流窜鄂州作案情况,专班注重重点攻坚,先后打掉外地流窜团伙7个,抓获流窜作案嫌疑人20名。至今所有案件投案自首11人。

“勤”让困难案件一一告破

一年来,铁鹰专班为了保证工作的规范化运作,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每日从市局警情通报、接处警情况、领导指派案件入手。二是安排专人第一时间与受害人联系,详细记录案情,掌握与破案有关的一切线索。在此基础上,依托视频监控、合成作战等手段以最快速度开展追踪、蹲守、抓捕工作,巧妙破案。三是注重狠抓多小组之间的协调与配合,让小组之间互不设门槛,做到了情报互通、信息共享、力量共用,真正体现出了精诚合作的局面。

10月9日上午,鄂州铁鹰熊军小组在110报警平台上发现市民熊先生一电动车被盗。

熊军小组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赶往现场掌握案情线索,通过加班加点不懈追踪,迅速掌握嫌疑人信息以及住址。

于当天下午,熊军小组找到嫌疑人妻子。经过民警耐心的沟通,嫌疑人妻子最终表示愿意协助公安机关规劝嫌疑人胡某投案自首。

经过两个小时的等候,嫌疑人胡某来到巡特警支队主动投案自首,此案告破,仅用了4个小时。目前被盗车辆已归还失主,犯罪嫌疑人胡某被鄂州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

针对节假日人流量大、犯罪分子作案频繁等特点,专班专门安排三分之一警力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今年5月初,为尽快将掌握的一名嫌疑人绳之以法,专班成员廖凡在结婚头一天仍坚守岗位,查看案件相关线索资料。成员熊剑涛与廖凡有着相似的经历,结婚头一天,他在外蹲守抓获了一名盗窃嫌疑人。

“硬”作风让人民群众赞不绝口

为了加强专班成员的实战能力,专班专门邀请教员,坚持每周安排时间进行针对性警事技能训练,展开了上铐、解脱、控制、带离以及1200米长跑、100米冲刺跑、俯卧撑、立定跳远、蛙跳、下蹲、举杠铃、擒敌拳等科目的训练,坚持每周拿出半天时间进行施训。二是定期展开了考核工作,并张榜公布。由于措施得力,从而确保了训练效果,较好地提升了专班人员的擒敌技能与体能。

专班成立初期,天气炎热,针对犯罪嫌疑人昼伏夜出的作案特点,专班成员克服蚊虫叮咬等困扰,每天晚上11时至凌晨4时开展蹲守布控工作。“冬天寒风刺骨,很多成员染上感冒,但仍然坚持不下火线!”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潘协利说。

今年年初,专班熊军小组成员汤志雄在抓捕嫌疑人殷某时,殷某穷凶极恶反抗激烈,用脚踹向汤志雄腹部,汤志雄强忍疼痛牵制殷某,最终随同后来赶到的其他队员一起将殷某制伏。

“他们拼搏付出、舍小家为大家,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充满安全感、幸福感!”市民张女士说。

“严”纪律让队伍茁壮成长

打铁需要自身硬,严格执法是各项工作的核心。工作中,专班队员们严格遵守着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坚持了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总结部署推进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明确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二是坚持落实了每日工作有部署安排,工作情况有反馈的工作制度,真正做到了有部署、有安排、有汇报、有检查、有督导。

在侦察破案过程中,专班注重精心部署、严密布控。今年3月,余光小组成员在黄石抓捕嫌疑人潘某时,前期做了大量摸排工作,对潘某可能逃跑的路线反复查看,并在其活动区域的每个点位严密部署警力,确保抓捕成功。

“新”思路让铁鹰踏上新征程

今年以来铁鹰专班在市局宣传部门的协调下,先后通过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鄂州电台、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经视栏目、卫视栏目、人民公安报等,多次对打击街面侵财犯罪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使铁鹰专班打击街面侵财犯罪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自10月份以来,铁鹰专班不断学习、主动创新,巧用“兵法”布局,成功破获一系列盗窃案。

10月12日,张女士报警称,10时左右在华森中学附近,苹果手机被偷。

熊军同志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报警人并赶赴现场,一边安抚好报警人情绪,一边安排警力展开工作。经过前期的摸排工作,成功锁定嫌疑人后,小组成员兵分两路,同时对来去路进行追踪。在追踪过程中,发现骑车嫌疑人面带墨镜,头戴一黑色棒球帽,再戴上一个红色头盔,蒙头盖面,反侦察意识极强,不停在蟠龙菜场附近绕行。

熊军同志根据案件情况,进行研判分析,转变方法,既然嫌疑人信息无法确认,那就从摩托车入手查。小组成员连续两天在小区摸排,经过大量的照片比对,终于在新城明珠6栋楼下发现并锁定嫌疑人骑行摩托车。

10月15日9时许,熊军小组进入蹲守区域,13时许,一名男子骑着锁定摩托车出现,蹲守人员合围而上,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今后的工作之中,铁鹰专班全体成员将继续努力,加强学习,勇于创新,为实现鄂州无贼,全力提升鄂州市人民群众的“一感两度”作出更大的贡献。(李鹏、王涵、时海)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