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公安铁骑队:发挥尖刀利刃作用保城市平安

信息来源:鄂州市公安局 日期:2019-12-25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26日电 (胡小玲 时海)2019年来,鄂州公安铁骑队坚持“霹雳”行动精神,在纠违查违、疏堵保畅、警卫安保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最快双腿、最利尖刀”的作用,为创建平安鄂州、和谐鄂州做出积极贡献。
 

  从严治警 打造三严警队

  为建立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交警队伍,铁骑队从规范化管理入手,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铁骑队正式组建之日,随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做到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经过两年的洗礼,铁骑队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际运行中日趋完善。

  抓制度保规范。健全完善《值班备勤制度》《内务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铁骑队综合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方方面面立规矩,用制度管事、按制度办事,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建队至今队伍违纪零发案、执法办案零差错。

  抓考评强监督。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坚持内务互评,对物品摆放、清洁卫生等实行交叉评比,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比学赶超之风坚持集中讲评,坚持每日三次集合从严考勤考纪,并对每天勤务进行通报,坚持跟踪考核,将纪律作风、训练成绩、勤务工作全部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强化过硬作风养成,每逢重大警务活动事前部署、事后总结。

  抓从优待警强落实。当有同志生病住院或家中遇到困难时,中队每次都安排专人进行走访慰问。另一方面,铁骑队党支部落实执勤执法规范、到岗在位以及“八项规定”“十条禁令”等规定的情况坚持开展严格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发出通报。

  抓练兵强实战。今年9月份,通过两个月的精挑细选,铁骑队新辅警招录工作圆满完成,进一步提升新辅警各项警务实战能力,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规范秩序 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今年以来,铁骑队先后开展了集中打击交通违法“三查一改“集中攻坚行动、“酒驾、醉驾”专项治理行动、“三无”摩托车专项整治、新学期校车专项整治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逢十统一行动、创文、五乱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惩交通违法,确保交通安全和畅通。

  突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采取高峰时守点、平峰时巡逻相结合的措施,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对车流量集中的重点地段重点管控,建立并坚持了新民街小学、鄂州高中上放学时段的护学岗制度。特别是今年该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及时整治和查纠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违反交通安全规定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行为、在禁停路段违法停车和不按停车泊位停放行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逆行、违规掉头拐弯等行为、摩托车非法加装伞具行为。全年,共查纠“五乱“交通违法行为10000余起,暂扣无牌无证摩托车350余辆,市民交通安全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城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突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先后开展了“五类”重点车辆交通违法、“酒驾”、校车、涉牌涉证、“三无”摩托车、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10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0000余起,其中现场处罚10000余起,抓拍违停车辆4500余起,查处酒驾人员220余人,非法改装面包车134余辆,行政拘留130人,其中二次酒驾拘留23人,无证驾驶拘留91人,办理危险驾驶刑事案件14起。

  确保警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做到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全警发力,尽职尽责。共组织实施警保卫工作80余次,次次确保了万无一失。特别是春运、高考、创建文明城市测评检查、武汉军运会、鄂州半马等重要时节交通安保,全队人员不分昼夜、不畏疲劳、连续作战,确保畅安。

  不辱使命 精心构筑“护学岗”

 

  2019年以来,无论早晚,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在鄂州市一幼、二幼、东方红小学、实验小学、鄂州高中等学校门口,总能看见铁骑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忙着疏导车辆,或守护着孩子们过马路……

  铁骑队通过机动巡逻、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将护学工作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来抓,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及相关区域学校周边道路实际和车流量变化规律,提前制定周密详细的护学方案。在鄂州市一幼、二幼、实验小学、东方红小学、鄂州高中等重点地段设立“护学岗”,早高峰时间派出多组警力投入路面一线,确保早上学生入学交通秩序良好。与此同时,还在学校沿线、周边路口增设机动小组予以现场管控,进一步加大学校门前分段式往返巡控力度,以最高效率完成疏堵保畅。

  值得一提的是,铁骑队将鄂州高中的夜间护学也作为常态化工作,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乱停乱放的车主规范停车秩序,缓解下晚自习后学校门前路段的车流压力。

  同时,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今年以来,鄂州公安铁骑队不断深化警、校互联互动内涵,他们走进鄂州大学、鄂州市新民街小学、鄂州市第二幼儿园等多所学校,与广大师生互动,开展6场“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为师生们送上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大餐”。(完)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