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公安铁鹰专班上半年破获街面侵财案33起

日期:2020-07-11
  据鄂州公安铁鹰专班11日介绍,今年上半年,该专班累计破获街面侵财犯罪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街面侵财类案件数同比下降62%,其中盗窃电动车案件数下降71.8%。

  针对盗窃电动车案件作案快、嫌疑人逃跑快等特点,鄂州公安铁鹰专班以案发地为中心布建多层次控制圈,案发后快速开展现场走访、视频调查固定等工作,全力提升24小时、72小时破案率。

  2018年5月,鄂州市公安局从巡特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铁鹰工作专班,专司打击街面侵财犯罪,旨在坚决遏止街面侵财案件易发高发势头。2019年度,铁鹰专班破获各类街面侵财案件11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1名,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系列车内财物被盗案告破

  今年1月25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间点,当晚鄂州城区发生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性质十分恶劣。

  为有效震慑犯罪,挽回群众损失,铁鹰专班余光小组立即前往案发现场开展侦查工作。

  1月26日,余光小组对多个案发现场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周边公共视频查询,发现犯罪嫌疑人先后在尚景名居、汇贤路和福盛花园等地进行作案,经过排查比对发现,程某(男,34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9日,余光小组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程某的落脚点。民警的突然出现,让还没来得及穿鞋的程某猝手不及,小组队员对其住所进行搜查,查获了部分作案工具以及大量被盗物品。

  经审讯,程某如实供述1月25日在鄂州城区打砸多辆汽车玻璃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被依法刑事拘留。

  “虎视鹰瞵” 伸手必被抓

  公安铁鹰专班依托公共视频监控,扩点扩线、科学研判,通过数据比对、轨迹分析等方式,快速锁定嫌疑对象,有效提高了破案效率。

  4月22日,鄂州城区多处发生打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铁鹰专班余光小组立即着手展开调查。经查,鄂州某市直单位、某眼科医院、竹林广场、福源花园等地点发生多起打砸汽车玻璃盗窃案,涉案车辆5辆。

  余光小组通过视频综合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黄某、赵某与纪某三人。经查,三人均系从黄石流窜至鄂州疯狂作案,该团伙每砸一辆车都由一人负责盗窃,其余人员负责“把风”,得手后分赃乘坐出租车逃走。

  经过缜密侦查,余光小组第一时间掌握了嫌疑人作案证据,并联合凤凰派出所民警前往黄石市依法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传唤。经审讯,三人均如实供述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4月22日晚11时许,专班民警联系受害人前往公安机关进行了现场退赃。

  机制创新下的铁鹰速度

  铁鹰专班及时研判发案规律、案件高发部位和时段,动态调整警力部署,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设卡盘查,整体防控效能大幅提升。

  5月5日11时50分许,“铁鹰”专班熊军小组接到指令,一男子在鄂州城区明塘路某金行内以购买项链为由,抢走黄金项链一条,约重110克,价值4万余元。

  通过公共视频调查,民警发现抢夺黄金项链男子头戴土黄色帽子,身穿绿色外套。

  “该男子提前踩点,作案得手逃窜过程中,为躲避警方的追捕视线,丢掉了帽子及外套。”熊军小组民警李鹏介绍说。熊军小组成员顺线追踪发现,11时40分许,该男子在明堂市场门口乘坐一辆出租车,12时许,该男子逃窜到燕矶镇下车。

  “经过进一步走访调查,追踪该男子的轨迹,我们发现该男子是在燕矶镇某车站乘坐出租车来城区作案!”熊军说,专班民警由此研判该男子极有可能是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人。

  随后,熊军带领小组成员赶到燕矶镇,在燕矶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民警很快确定了该男子就是辖区村民张某(男,33岁)。

  当日17时许,民警赶到嫌疑人张某家中将其控制,在张某口袋中搜出其抢夺而来的黄金项链一条,此案成功告破。(完)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