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深化“亲民惠民”服务举措 推进车管工作提质上档

日期:2020-08-14
 年来,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持续发扬“霹雳”行动精神,以“亲民惠民”为工作导向,通过强化队伍管理、深化车管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从“三等车管所”到“二等车管所”的提质上档。

强化队伍管理    全所形成“一盘棋”

“队伍强不强,全看领头羊!”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全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党费交纳制度》等制度、严肃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整体合力。

“活动提前有通知、活动组织有方案、活动开始有签到、活动过程有记录,除特殊情况,党支部各类活动党员到会率达100%!”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吴晓冬说,要让党员做到了在思想上返璞归真、在党性上固本培元、在作风上务实肯干。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将党员教育培训具体化、日常化。党员学习做到有学习议程、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学习图片、有心得体会,确保党建活动扎实推进。此外,党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的形式和依托学习强国、全国交警网校等平台方式灵活进行,确保学习成效。“我们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通过部署、研究、督办,对各类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党建问题列入清单,做到‘销号’式整改!”吴晓冬说。 据介绍,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对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引领作用,每月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通过微信群向党员推送“指尖微党课”,支部学习要求及会议决策执行横到边、纵到底,全所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

深化“放管服”改革   创新突破亲民惠民

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以“放管服”为主线持续创新突破,对服务大厅功能区重新优化升级,投入使用排队叫号机、新建“通道式”查验通道、新车上牌“一站式”服务,采购了自助服务设备,小型汽车驾驶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和异地分科目考试、建成一家摩托车检验机构、进一步简化机动车抵押登记办理手续、同一车主名下车牌可进行互换。

“我们与税务部门协调加快网络升级改造进程,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核查,目前,我市所有注册车辆全部免提交车辆购置税凭证。”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徐超说。此外,车管所整合4S店、邮政、保险等市场资源,业务代办网点和机动车服务站由点及面,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将10家业务代办网点、2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1家银行抵押登记代办网点开到群众家门口,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民生警务效果明显。据介绍,依托互联网系统、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一张网”等平台,鄂州全面实现了25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和6项车驾管业务湖北政务服务平台办理。 “我们严格执行‘5+X’工作模式,方便群众利用休息日办理车驾管业务,同时开展周末不间断年检审核监管服务和周末不停休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徐超说。

强化“人、车”管理     提升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严把驾驶人考试关,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全面更换考试中心的监控系统设备,实行“双盲”考试模式,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启用人脸识别认证,考场监管更加全面规范。

在优化考场环境方面,车管所顺利完成各科目考场升级工作并通过验收,自建科目二考场新增C2考试车型,满足了学员多元化考试需求。经多方协调、测试,与黄冈车管部门成功对接鄂州市大车学员异地考试工作,方便鄂州市大车学员就近考试。樊口新建科目三考场、监控中心及侯考室全面投入使用。“我们进一步深化驾驶人考试改革,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可自动约考,还推行学员考试电子签名,对小型汽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合格的考生,安排当日参加科目四考试比例达到50%,考试更加便捷高效!”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霍红利说。在机动车管理方面,车管所民警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和临近检验的重点车辆,加强告知提示和上门督导,对问题突出单位约谈公司负责人,切实推进重点车辆违法“清零”工作。此外,车管所加强重点车辆管理,建立重点对象管理台帐,强化落实各部门联动、落实抄告通报,与运管、教育部门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在严把车辆检测关、强化机动车远程监管基础上,我们开展日常巡查、暗访,对年检实施无死角监管,坚决杜绝‘问题车’、‘病车’上路!”霍红利说。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