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破案突破100起 鄂州公安重拳打击流窜侵财犯罪

日期:2020-09-17
 破获案件33起,抓获47人,打掉团伙10个,带破案件100余起……这是鄂州市公安局打击街面侵财犯罪“铁鹰”专班交出的成绩单。

 

6月以来,鄂州市公安局打击街面侵财犯罪(铁鹰)专班坚持“霹雳”行动精神,紧盯城区街面治安形势,坚持以“鄂州无盗”为目标, “小案不小视、串并快破案”,集中优势警力,突出连续作战,重点打击街面扒窃拎包、盗窃电动车、盗窃沿街商铺及夜间入室盗窃等街面侵财类犯罪,成效显著。

精心研究,通过线索引导破案……

专班组织专人每天、每周、每月对侵财类警情进行梳理研判,对一段时间来具有代表性的街面侵财类警情、案件特点进行重点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将推送至街面巡防警力,指导打击力量有的放矢。

 

6月8日以来,鄂州市城区接连发生多起盗窃三车案件。接案后,专班余光小组经过侦察研判,成功掌握盗窃团伙重要线索,并锁定该系列盗窃三车案件系一盗窃团伙所为,该团伙作案后将车辆骑往黄冈市。小组成员通过掌握的团伙人员信息,逐个进行筛查比对,最终成功锁定团伙成员落脚点,并迅速对其展开多点布控。7月6日,余光小组联合沼山派出所在柯某家中将其抓获。目前,该名嫌疑人已被官柳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信息指路,快速排查突破案件……

专班根据前期研判的发案规律特点,科学调配警力,加大侵财类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的重点时段和部位的巡防力度,及时排查、打击可疑车辆和人员,做到卡点、巡线、控面无缝对接,互为策应,全面挤压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

7月以来,鄂州公安铁鹰通过警情发现,鄂城区及华容区均发生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令尽快破案,坚决打击。7月4日,余光小组立即赶赴案发地点展开摸排走访,发现城区滨湖南路沿线与华容区系列案件均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该团伙在打砸汽车玻璃盗窃后立即乘坐出租车逃至黄石市方向。小组成员迅速赶赴黄石,通过调查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肖某及饶某,在黄石警方的协助下,小组成员成功获取盗窃嫌疑人身份及住址等信息,余光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后,犯罪嫌疑人肖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合成作战,多警联动打击流窜……

街面盗窃类侵财犯罪系列化、流窜化趋势明显,专班建立了快侦快破机制,依托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多警联动,从研判、侦查、破获等各个环节提高效率,追踪嫌犯踪迹、快速传递线索、全力破获案件。

7月16日下午,余光带领小组前往葛店开展工作,收集近期三车盗窃案件并回访侦查。7月20日,专班通过警情查询,发现葛店开发区公安局黄矶派出所辖区内某小区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余光小组成员前往现场回访,发现该小区另外四台电瓶车被盗系同一人所为。通过侦察,侦察员发现该嫌疑人作案后将车辆骑行至华容某村。小组迅速联系华容巡防大队,对该名嫌疑人进行辨认并锁定其身份。7月23日晚8时许,余光小组联合华容派出所将其抓获并移交黄矶派出所处理。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男,临江人,41岁,盗窃前科20余起)对自己的盗窃三车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葛店开发区公安局黄矶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环环相扣,多措并举铲除犯罪……

针对侵财犯罪中前科人员重新犯罪率较高的实际,建立扒窃、盗窃重点人员档案,与案件信息进行碰撞,进而锁定作案嫌疑人。同时,严密控制犯罪分子活动环节,从中发现破案线索,让犯罪嫌疑人无生存空间。

7月26日,位于鄂州燕矶机场工地报警称20万电缆线被盗。余光小组联合沙窝派出所在相关单位支持下,通过半个月侦办,成功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供述在7月24日上午与犯罪嫌疑人姜某将电缆线贩卖给一名孝感人。余光小组针对该线索展开侦查,调取7月24日有关线索,对符合时间车辆信息逐一进行排查,锁定收赃人员曾某。8月31日下午,余光小组在有关部门协助下,成功锁定收赃人员曾某的具体位置,并联合沙窝派出所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曾某,成功破获该案。

上半年至今,铁鹰专班累计破获街面侵财犯罪案件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打掉犯罪团伙10个,带破案件1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街面侵财类案件数同比下降62%,其中盗窃电动车案件数下降71.8%。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