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打好“三最”组合拳 营造文明出行环境

日期:2020-09-18
 近期,鄂州警方持续发扬“霹雳”行动精神,在严查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开启暖心护学模式、科学配置智能交通系统,全力打好“最安”、“最暖”、“最畅”组合拳,营造文明交通出行环境。
 
严查隐患车辆交通违法   营造“最安”通行环境
 
为最大限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鄂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减量控大”活动,全力整治重点车辆安全隐患。
9月10日10时许,鄂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葛店大队民警在新华大道执勤巡逻时,发现路边停着的一辆重型罐式货车正在给停在路边的另一辆大货车加油,执勤人员立即上前查看并制止。
经查问,该货车被装满了一罐柴油,该车驾驶员在未取得任何相关资质的情况下,购置柴油、加油枪等材料设备非法改装,将一辆罐式货车改装成一辆“移动加油车”。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民警对该驾驶员做出罚款700元的行政处罚,随后将该驾驶人和车辆移交华容运管所进行进一步处理。
9月16日14时40分许,葛店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刘志华带领辅警巡逻执勤至电商大道路段时,发现前方行驶的一辆小货车后轮胎左右大幅度摆动,且行车轨迹异常,遂立即上前将小货车拦停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车的6个轮胎螺丝掉了4个,剩下的2个也严重松动,轮胎随时都有可能脱落,而驾驶员对这一情况毫不知情!”刘志华介绍,因车上没有预备轮胎螺丝,他们又驱车前往修理厂买到螺丝,然后帮助驾驶员将螺丝全部安装补齐,及时消除了小货车的安全隐患。
“隐患车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一定要加强对车辆的日常维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鄂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表示,广大市民应积极协助和配合公安机关清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社会携手共同构建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校园学子撑起“平安伞”    筑牢“最暖”护学防线
 
“警察叔叔,你们辛苦啦,这把伞你们拿去用吧!”9月14日19时许,持续降雨让人感到阵阵凉意,但在鄂州市雅澜湾岗亭却上演了暖心的一幕,一名小女孩看到执勤的公安铁骑队员们仍在坚守岗位,身上的衣服被雨淋湿,便把自己的雨伞主动送给了他们。
话刚说完,小女孩便转身准备独自淋雨回家,队员们见状立刻追上去将雨伞还给小女孩,并对小女孩的好意表示感谢,同时嘱咐她回家要注意安全。
“那你们注意别感冒啦……”临走时,小女孩还不忘关心队员们。
 次日11时许,在新供电岗亭同样也有一位小女孩为执勤队员送伞,细心的铁骑队员发现这名小女孩与昨晚在雅澜湾岗亭的小女孩是同一个人。
原来,小女孩今年读四年级,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经过这两个岗亭。“看到警察叔叔冒雨指挥交通,那么辛苦,就想为他们送把伞,我觉得这没什么,是我应该做的……”小女孩朴实说道。
“同学们,放学出校门注意路口车辆,要慢行……”9月16日下午,鄂城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鄂州市新民街小学门口,及时疏导车辆,维护学校门前及周边的交通秩序,同时对学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据介绍,新学期开始以来,鄂州交警部门开启护学模式,加大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和学校周边主要路段的执勤警力,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此外,鄂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多所中小学门口安装智能升降桩,防止车辆在上学放学期间穿行,对临街学校施划了彩色立体斑马线,提示通过的车辆驾驶人及时减速慢行和避让,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科学配置智能交通系统      保证“最畅”通行效率  
 
“行人闯红灯是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一大‘顽疾’,由于部分行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闯红灯违法成本较低、管理难度较大等原因,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鄂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介绍,2018年启用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首个试点选在了人流量较大的凤凰大桥路口,今年8月推广到了银泰路口。
当发现有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时,“电子警察”将进行抓拍,并把清晰的人员头像照片显示到大屏幕上。
“银泰路口地处商圈、医圈、校圈,高峰期时各方向的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行人、‘两轮车’闯红灯抢行,不仅影响交通通行效率,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值勤民警说,设置抓拍装置是为了警示闯红灯的行人和“两轮车”驾驶人,引导市民重视交通安全。
最新“亮相”的除了第二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还有今年9月“亮相”的首批“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系统。
“行人想要过马路时,只需按一下信号灯杆上的‘行人过街按钮’,稍作等待后,机动车道的信号灯就会变成红灯,人行横道的信号灯会变成绿灯,持续约15秒左右,行人可以在此时根据信号灯指示安全通过马路。”执勤交警说,15秒后,信号灯会切换回机动车道亮绿灯,人行横道亮红灯的状态。
 “这样,既保证了我们过街行人较少时路口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满足行人的过街需求。”市民张女士说。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