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造城市流动名片 让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日期:2020-09-25

 

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流动名片。为积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严管严查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秩序、科学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创新路面管控手段,多措并举强力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在各种具有针对性的整治行动引领和持续的宣传教育下,市民对文明出行的意识已有较大提高,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少,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文明的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多。

 

机动车礼让行人渐成习惯

 

“现在过马路放心多了,车子看到我们过斑马线会主动停下来。”市民张先生说,“我们每天上下班都要过马路,以前很多车子都不减速,现在走斑马线感觉安心多了。”在鄂州市多个路口我们看到,每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司机都会主动减速停车,让行人优先通行。

 

据了解,2017年9月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整治行动。如今,绝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已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道路交通事故也随之降低。

 

“两轮车”逆行大为减少

 

“您好,我们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今年8月5日,你们公司骑手因驾驶电动车在凤凰路逆向行驶被处罚,今天我们过来是向你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这是2020年8月14日,发生在某外卖企业的一幕。针对查获的“两轮车”逆行、不走专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来到外卖企业、快递企业、违法当事人家中开展“敲门行动”。

 

自2020年7月20日起,市公安交警部门严查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逆向行驶、不走专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体执勤人员用最佳状态坚守岗位,用最实行动冲锋在前,用最严举措担当作为,共查处“五乱”交通违法2万余起,宣传曝光7期,开展“敲门行动”10次,达到了预期整治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人人争当文明使者

 

“你看,那些人闯红灯被拍到电视上了,好丢人啊。”2020年9月22日上午,一名年轻女子在经过银泰路口,发现西北角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行人、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闯红灯的照片。

 

据执勤民警介绍,通过违法整治、宣传引导、装备运用、设施完善,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此外,从2019年7月开始,鄂州市72名志愿者投身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在城区18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以文明出行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起早贪黑、日晒雨淋、任劳任怨,经年累月的耐心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意识也逐渐增强,文明交通的氛围逐渐形成。

 

斑马线前,车辆减速礼让,行人挥手点赞;交通路口,人车各行其道,井然有序;每一辆车,每一位行人,都成为了流动的“文明名片”……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让整座城市都行动起来,让全体市民都成为文明的使者,让文明交通在鄂州蔚然成风。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