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日期:2022-02-28

   “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沟派出所全警动员、全面起底、全力堵防,明确平安建设后卫角色,细排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防范各类风险,辖区发案同比下降18%,实现了“找得准、堵得住、防得好”目标,成为“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中的明星所。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细致摸排,安全隐患一目了然 

  “驻村民警每周都来,看看我这小卖部的电线,看看有没有卖烟花爆竹,还叮嘱我囤货的地方离做饭的烧炉灶远一点,有时我没顾上这么多,他还帮我转移杂货。”小卖部杨爹爹对东沟派出所驻月山村的民警赞不绝口。这只是社区民辅警的日常工作。 

  据介绍,东沟派出所作为农区派出所,辖区有11个村,地域范围广,群众居住分散。20余名驻村辅警每周下沉社区四天,走村串户,把公安派出所的服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信息化时代,“指尖警务”作用重大,“脚板警务”也必不可少。辅警在各村组日常走访中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治安信息。 

  腊月二十、新年将近,徐山村民李某在村口聊天,不经意说起自己挂在门口晾晒的一挂腊肉不翼而飞。腊肉虽不贵重,但李某言语间满是懊恼。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驻村民辅警听到消息,马上组织开展追查。很快管片民警通过村头视频监控,找到了“偷肉贼”。 

  原来是到村里来拾荒的马某,见四下无人起了贼心,顺走了挂在门口的腊肉。当民警赶到马某家中时,腊肉挂在厨房还没下锅。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小事不小,联着千家万户,联着民意警心。” 

  联动处置,安全问题包保转化 

  “有问题不要紧,就怕问题不解决!”所长杨宏拯说,东沟派出所紧紧抓住小纠纷、小隐患、小漏洞不放松,逐项列表、包干到人、限期解决。 

  据介绍,该所一年来共调解纠纷115起,增设村湾视频监控20余处,整改消防隐患67处,建设农村学校一键报警设施12个,有力维护了辖区安全。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村民张某与程某因为菜地划界引起矛盾,多年积怨难以化解,时常发生口角,几次意欲动手。张某甚至请来亲属出谋划策,扬言“搞事”。 

  所长杨宏拯得知情况,主动承包、上门解决。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工作,之以情、之以理,又联系村组,多方协调一块荒地交与张某耕种,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张某说:“非常感谢派出所的协调,‘面子’‘里子’都帮我考虑了,今后只要是派出所的工作,我都鼎力协助、全力配合。” 

  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家喻户晓 

  为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驻村民辅警将个人信息、联系方式和去向在驻村警务室挂牌公示,方便群众联系。将反诈、湖区禁渔、禁鞭、禁赌等宣传册送到村委会,与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地上门安装。利用节假日在集贸市场摆摊设点,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该所组织义巡队在巡逻过程中,宣传安装反诈APP5500余人,安装量在全区名列前茅。 

  1月15日,辖区驻村辅警在走访宣传工作中,一村民咨询汇款的事情,民警耐心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获悉王女士接到陌生电话,说自己在外打工的儿子出车祸住院急需手术,需要汇出治疗费用。 

  驻村民警范立山和辅警主动收集情况,多方与王女士儿子联系上,最终证实是一起骗局,为王女士止损2万余元。 

“找堵防2022”中的明星:梁子湖区东沟派出所

  平安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东沟派出所以自己的“汗水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在“找堵防2022”行动中,成为群众公认的“贴心所”“爱民所”。(通讯员:王厅、高傲)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