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枫桥经验】鄂州汀祖派出所:村村见警灯 时时见警察 “七得”工作法推进群防群治

日期:2022-09-20

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汀祖派出所辖区面积约78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常住人口5.8万余人,流动人口约1.8万人。派出所现有民警11人,辅警28人。

 

近年来,汀祖派出所认真学习领会“枫桥经验”的深刻内涵,推行“七得(民辅警下得去、信息线索上得来、相关人员管得住、社区治安防得了、重点场所治得好、矛盾纠纷调得顺、警务工作看得见)”工作法,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建”能力水平,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在市局多次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近两年,该所两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和集体嘉奖,打造了鄂州平安建设“新高地”。

 

多点发力 描绘协同共治“同心圆”

“快把电话挂断,不要理对方!”“对方是骗子!不要相信他!”9月15日18时许,根据鄂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供的预警信息,汀祖派出所杨王村警务室辅警陈桂丽迅速赶到村民李女士家中“喊话”。正在与李女士进行视频通话的假警察立即挂断了视频通话,李女士如梦方醒,这才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对驻村辅警及时劝阻、避免自己遭受财产损失表示由衷感谢。

 

据介绍,汀祖派出所改造升级完成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建成3个警务区、1个警务站、20个警务室,做到村村见警灯,时时见警察。驻村辅警配发专用警辅通手机,80%以上的时间沉在社区和村湾,全部配发电动自行车,为入户最后一公里提供“风火轮”。

 

如何汇集各方力量,同心协力开展平安建设?汀祖派出所探索构建党政“大闭环”、公安“小闭环”、村(社区)“微闭环”体系,党政干部、驻村民辅警、治保骨干一起做实“联动共建”,实现群防群治。所长任镇党委委员,5名驻村民警兼任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13名党员辅警进入村两委,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

 

“我们辖区20个社区(村)分别建立‘情指勤舆’工作站,以驻社区(村)民辅警和治保主任为核心,吸收网格员、驻村律师、志愿者、企业保卫人员等社会力量300余名,组建了10支义务巡逻队。”汀祖派出所所长夏州介绍,今年以来,该所及时收集各类安全隐患、案件线索90余条,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0余起,刑事发案大幅下降,破案率大幅上升。

 

多元调解 做好辖区平安“定盘星”

 

 

  

  9月10日,汀祖派出所驻刘畈村辅警彭福华在进行隐患排查时,发现村民韩某、杨某因宅基地纠纷多年来争吵不断。由于积怨较深,辅警联合村干部上门调解未果,遂上报至泉塘警务区。警务区民警孙涛组织驻村律师、治保主任进行调解,因年代久远,调解时,双方各执一词。


 

随后,警务区民警将该纠纷上报至派出所“情指勤舆”作战室进行研判,通过对该村多年来类似纠纷进行分析,民警发现已退休的村干部林某是知情人,遂联系定居外地的林某配合调解,林某欣然答应,9月14日,在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和林某的不懈努力下,双发积年的矛盾终于得到化解。


据介绍,针对辖区土地纠纷多、矿产企业多、民工纠纷多、流动人口多、邻里纠纷多等特点,汀祖派出所坚持警力前移、服务前置,丰富扩展警务区功能,设置纠纷调处室,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和部门联动,形成所、警务区、村三级联调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


 

“民辅警下得去、信息线索上得来、相关人员管得住、社区治安防得了、重点场所治得好、矛盾纠纷调得顺、警务工作看得见。”汀祖派出所所长夏州介绍,该所通过“七得”工作法,有效整治了一批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了一批重大风险,开展“找堵防”专项行动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守住并稳固了平安稳定的底线。

 

主动服务 当好群众“贴心人”

 

“您最近生活怎么样?家里有什么困难?”“各位乡亲,你们对乡村振兴建设有什么建议?”9月15日,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汀祖派出所民警景书堂前往刘云村详细了解村情现状,认真倾听村民们的需求。

 

结合“找堵防”、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等行动,该所民辅警用铁脚板走进基层、沉到一线、深入群众,到田间地头、塘边堰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个警务室都制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对标对表,定时销号。

 

9月9日,泉塘警务区社区民警孙涛了解到辖区某村村民的女儿晓琴(化名)于5年前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家人每逢过节以泪洗面,派出所指挥室民警研判后,发现晓琴近期曾在南京出现过,副所长吴超凡随即赶到南京,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找到了晓琴。见到家乡民警后,晓琴失声痛哭,称悔不该当初任性离家。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晓琴最终解开心结,跟随民警回家与家人团聚。

 

针对辖区群众农村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的特点,该所实行季节弹性工作制、节假日加班制,增设了24小时自助办理终端,便民设施一应俱全。线上运用公安微信服务平台,线下在辖区警务区设立户政便民点,实现群众办证掌上办、就近办。

 

今年以来,该所通过上门对行动不便群众办理户政类业务35余起,利用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在非工作时段帮助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28起,解决了群众因时间、地理位置不便困扰办事的难题。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