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樊口警方“三箭齐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日期:2022-12-22

为提高老年人“养老防诈”意识,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樊口派出所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规范整治“三箭齐发”,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甚至误点进一个网页,毕生积蓄都有可能瞬间被骗走。现在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手段日益翻新,下基层的时候,我多来跟大爷大妈们说说,老人家的‘钱袋子’就少一分危险。”吴晓华说。  “前几天有人给我打电话,说要免费邮寄保健品。我当时就想起你说的话,可不能让骗子盯上我的养老钱!”12月2日,正在辖区走访的樊口派出所所长吴晓华遇上居民张大爷,听大爷讲识破骗子骗术的经历,吴晓华倍感欣慰。

  据介绍,针对老年人生活习惯和特点,樊口派出所线上利用“两微一端”推送养老诈骗案例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线下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引导广大老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所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5场次。

  “以包治百病为幌子,用保值升值做噱头,还有声称有关系、有门路,可以代办养老保险,这些都是不法分子的套路。”吴晓华介绍,该所与其他各职能部门对接会商,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并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5条,现已办结。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樊口派出所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保健品销售、保险公司等涉养老企业开展针对性走访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综合评估、分类处置,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和商户进行细致、深入、全面检查,对存在虚假宣传和欺骗性销售行为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完善反诈预警机制,行动以来见面劝阻3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坚持打防并举,快破现案、攻坚积案,强化全链条侦破打击、全方位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吴晓华表示。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