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公安局召开“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推进会

日期:2023-01-04
  

13日上午,鄂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推进会暨月度检效会。副市长、公安局长方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分别通报了警务督察、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找堵防、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等工作情况。鄂城分局就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作了经验介绍,葛店分局、刑侦支队、凤凰派出所、庙岭派出所从市局、分局、城乡派出所等不同层面,就推进警务改革作了交流发言。

 



 1.肯定成绩、正视问题  坚定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12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启动社会治安冬季攻势,深入推进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奋力冲刺全年重点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开展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试点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市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一了要改革的思想认识

市局组织召开了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多次专题研究、调度推进。通过系列调研、座谈、学习和思想动员,统一了要改革的思想认识。

 

完成了改什么的顶层设计

市局制定了改革试点方案、权责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解决了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

在鄂城分局试点推进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在庙岭、太和、葛店、新庙等派出所完善推进两队一室改革。

鄂城分局制定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形成了配套的12个清单、细则和机制,探索搭建了“1+2”综合研判指挥体系和“1+5+3+2”专业战斗序列,做好加减法,为警务改革全面铺开趟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其他分局、支队和派出所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很多工作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方向深入推进。


夯实了抓改革的基础支撑

坚持强基固本,最大限度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落实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建立社区警务考核机制、“1+N”多员联勤机制,推行机关帮基层、千警进社区、副县职干部兼任第一所长,持续开展找堵防派出所主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警,高空探头等一批信息化项目投入应用,有力支撑了一体化作战。

 

形成了全面改的良好局面

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省厅部署的1671项改革任务,公安改革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牵引构建大安全格局,形成了鄂州特色,提升了执法效能。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激发了队伍活力。

 

释放了提质效的改革效应

通过改革,破解了一批难题,释放了赋能、增效、减负的改革红利,打的质效明显提升,防的效果持续显现。

去年,全市刑事打处同比上升45%,命案、枪案、抢劫、抢夺四案和故意伤害等八类刑事案件实现全破,警均刑事打处数居全省前列,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1%;电诈破案同比上升227%,发案、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8%39%;破获部、省督案件27起。

 

 

2蹄疾步稳、守正创新 全面推进改革

 

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能是

推进“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总体目标是“增效、赋能、减负”,通过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转高效的公安机关职能体系,提升打防管控效能;同时,以“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改革为牵引,推动鄂州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总体思路是“三个进一步”,即坚持传承发展、守正创新,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提高、完善;突出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一体化,进一步定准职能、理清职责、优化流程、固化经验、完善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融合手段、聚合要素,在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上求突破。

 

各分局、局直相关单位要锚定目标

做精情报研判上精准发力,拓展情报研判广度、挖掘情报研判深度、提升情报研判精度;做强主战团队上精准发力,明确职能定位、理清职责边界、做强主战团队;做优运行机制上精准发力,完善两队一室勤务机制、完善案件流转、双向支援协作机制、完善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完善警种部门支援机制;做严考核保障上精准发力,强制规范执法、强化考核评价、强化基础保障;做实科技赋能上精准发力,推进融合共享、推进资源下沉、推进实战应用。

 

 

3统筹兼顾、守土尽责 抓好当前工作

 

要统筹抓好新年工作谋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公安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市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全市公安机关要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直面挑战、勇于攻坚,推动全市公安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鄂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分局局长、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派出所所长、市局警务改革试点工作专班民警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鄂城分局案件管理中心、一体化打击整治研判中心和一体化基础防控研判中心。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