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年鄂州市公安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3-30

2021年,鄂州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指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鄂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市局党委中心工作上去谋划、部署和推动。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相关实施细则,由一把手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健全制度深化素质强警交流合作,提高领导干部和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职,全面加强民生政务服务

聚焦民生,坚持“智慧引领”和“改革创新”“双擎”驱动,统筹推进警务信息化建设、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对照深圳等先进市,进一步优化网办深度、承诺时限、跑腿次数等要素,达到全国“第一梯队”标准;聚焦政务服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重要环节,同步推进“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和政务公开三项工作,积极推进“四减四办”,累计推送监管行为数据27万条,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信息700余条。安排专人对每日办件进行跟踪回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整改计划,整改提升服务。一季度,市优化办抽查鄂州市公安局200件办件,群众满意率评价达100%;在出入境、车管所办事大厅配备自助照相机、叫号机、打印机、签注机等自助设备16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办事服务。开展“警企、警邮”合作,提供13家可代办交管业务的邮政网点和4家可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的4S店供群众就近选择;开展“警税”合作,群众到车管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理新车购置税缴纳和上牌两项业务,无需往返跑腿和重复提交材料。

三、完善制度体系,深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鄂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市公安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市公安局“清、减、降”行动实施方案》、《鄂州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相继对涉及“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减证便民、机构改革等领域开展专项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法规制度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依托公安大数据中心,同步人口户籍、驾驶员、机动车等八大类1800余万条数据进入市大数据中心供相关单位调用;累计推送电子证照、批文23类共93万余份至电子证照库,落实省市“减材料”专项工作,91项网上事项实现186项次办事材料“免提交”,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便民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四、突出强基固本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以项目建设和改革创新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推进公安工作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围绕“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武汉、鄂州警务融合,初步建立起情报信息联判、区域协作联防、舆情管控联动、便民服务联办、警务资源联用等联勤联防联控机制。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改革,建立三级作战体系,推动由公安“小闭环”向党政“大闭环”拓展,构建大安全格局。推进基层勤务制度改革,推行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模式,建立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社区警务区、社区警务室“四位一体”社区警务模式,全市80%的派出所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市360个社区(村)全部落实“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建成20个中心戒毒社区,开展“机关包基层、千警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创新社会面巡防机制,组建应急快反队,建成启用国际康城警务站,春节前还将建成3个警务站,推动警力前置、警务前移。推进公安科技创新,制定鄂州公安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正在推进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云桌面等系统建设,提升核心战斗力。同时成立临空经济区公安分局,有力服务花湖机场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森林公安转隶改革以及公安机构改革,理顺森林公安管理体制机制,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

突出严优并举,抓好抓实公安队伍建设。

以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为载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锤炼过硬公安队伍是锻造优良作风。各级领导带头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责任、 “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加强自身管理约束,定《鄂州市公安局工作规则》,完善市局决策、办文、办会、财务等系列制度,从环境卫生、言行举止、穿衣戴帽等小事小节抓起,持续开展督察,严肃捆绑问责,以小切口促进作风大转变是激发队伍活力。加强队伍思想政治、战时表彰、典型选树等工作。今年以来市局涌现负伤抓捕毒贩佘太平十九大代表民警胡敏、全国扫黑除恶成绩突出个人廖涛、全国三八红旗手胡小玲、全省抗疫先进个人曹振等一批英勇事迹,4个集体和6名民警受到公安部表彰,12名民警当选全市“十佳”和“优秀”政法干警。在全省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成绩突出个人”“办理行政案件成绩突出个人”“行政复议应诉成绩突出个人”评选活动中,鄂城分局凤凰派出所民警方为、华容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潘小炼、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科民警丁海炎分别获得相应表彰。在全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法比武活动中,我市取得较好成绩,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在全局营造出“比、学、赶、超”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榜样示范引领,促进学习教育从理论向实践行动的转变。

六、规范执法行为,保证权力行使严格公正

一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局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级法制部门负责对受立案、采取强制措施、作出处罚决定等重点环节进行审核把关。同时,我局按照《鄂州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了信息平台终端。制定了《鄂州市公安机关接收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要求所有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必须先经市局法制部门审核,法制部门将不予立案、立案、初查等审核意见告知移送的行政执法机关,并建立相应的登记台账,完善行政刑事执法衔接协作机制。

二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市公安局已制定公职律师和外聘律师互为补充的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对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公职律师现有5名,承担案件审核、执法考评、法律咨询服务、行政复议诉讼、规范性文件审核、法制宣传、重大专案办理等多项工作任务。除公职律师外,我局另外聘三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顾问律师在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诉讼、合同审查、研究重大疑难案件、信访接待等法律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进执法监管信息化应用建设。在办案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政法机关业务协同办案系统建设,紧紧围绕“人、案、物、场、卷”等执法要素,升级改造执法办案系统,利用新技术积极提升智能化水平,通过检察人员的派驻指导,对案件逐步实现刑事案件报捕、起诉、换押等环节跨部门网上流转,把信息化渗透到执法办案每个环节,通过自动预警、异常执法数据动态监测等功能,对每起案件、每个执法主体、每个执法环节开展监督,将整个执法过程纳入监督范围,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是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市局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苗头,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消除隐患。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恶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打财断血”,努力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依法依规侦办案件,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续开展“雷火2021”、“长江大保护”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深入林区、矿区,水域,围绕开采、销售、运输、使用各环节,广辟线索来源,铲除一批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的沙霸”“矿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七、加强法治宣传,全力筑牢普法前沿阵地

我局把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工作列入本单位的工作目标,在年度召开的公安工作会议中进行重点部署。切实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关键,同时加强全体民警法治培训,做到从普法主体的法治意识、法治水平抓起。全面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工作与履行公安职责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不断健全普法宣传网络,创新普法宣传载体,逐步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公民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全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干部轮训15场次,组织各类执法培训活动114次,累计培训民警3千余人次,对外宣传方面,在省级媒体上进行宣传707次,在国家级媒体上宣传34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00余起,受众人数5万余人。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少数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强,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有进步空间,法治建设数字赋能、科技强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的理念,加快推进公安法治政府高质量建设。

 

(一)强化公安机关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坚持加强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要求广大民警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改进纪律作风。将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和执法培训有力结合,打牢全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

(二)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能力深入宣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进城乡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健全民警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制度。丰富法治文化产品,培育法治文化精品,创新法治宣传形式。

(三)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专家讲座、集体学习、视频教学、以干代训、案例讲评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思维,实现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的双提升,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让群众在每一起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做好涉企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全面建立标准化的执法指引,明确轻微违法告知承诺、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执法手段的适用范围、程序,实行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共性问题约见、违法行为纠错等制度。

 

 

 

鄂州市公安局

2021年12月21日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