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形成立体化巡逻防控体系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 日期:2019-09-27
  

 图为民警调看监控
  楚天都市报记者梁传松通讯员邵峰沈炼进入9月份,鄂州街头警察巡逻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支头戴贝雷帽、配备高科技执法设备的巡逻队亮相鄂州城区,这支70余人的队伍回归更夫本色,为预防街头各类违法犯罪,该巡逻队深入到街头巷尾徒步进行巡逻。而另一支16人组成的警队却鲜有人知,他们是2018年6月成立的铁鹰侦缉队。这只警队不办大案要案,只关心老百姓身边那些“偷鸡摸狗”的小案。
 
  心系群众破小案 辖区平安守护神
  今年6月13日上午10时许,鄂州某高校开便利店的荣先生报警称,自己一部价值5000余元苹果手机被盗,铁鹰侦缉队接警后调查发现,监控画面显示一白衣男子假借购物名义转移荣先生视线,趁其不备将放在收银台手机盗走,然后立刻驾车离开现场。
 
  铁鹰侦缉队迅速对该车辆展开追踪,发现该车辆牌系潜江号牌,车辆登记所有人姓名为孙某。经过比对,民警发现孙某与视频监控里盗窃手机嫌疑人为同一人,该车在当日上午11时许已进入高速离开鄂州。民警查到孙某并无违法记录前科,遂决定电话通知其主动到鄂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随后,民警拨通孙某电话,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诫其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处理。接到警方电话后,孙某犹豫了很久,终于在当日下午5时30分返回了鄂州,到巡特警支队投案自首。
  从荣先生的手机被盗,到嫌疑人孙某投案自首,仅7个半小时。
 
  今年6月21日中午12时,鄂州市民周先生报警称,家中保险箱被盗损失10万余元。铁鹰侦缉队经调取案发地监控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携保险柜离开案发地,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将保险箱破坏后盗窃箱内财物,然后将保险箱丢弃至湖中。民警组织打捞队对保险柜进行打捞,发现除2万元现金及黄金首饰和古币、纪念币被盗,白金首饰及外币价值约7万元财物被丢弃在湖中,民警将物品清点登记后归还失主。
 
  23日,经过两天的调查,民警在武汉发现了该团伙并成功抓获。“铁鹰侦缉队是去年6月份成立,主要是为了打击街头侵财案。”鄂州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余绍雄介绍,仅一年多时间,铁鹰侦缉队已侦破89起街头侵财案,带破案件1000余起。
 
 
  图为巡特警巡逻前集结
 
  服务民生解难题 甘洒热汗解民忧
  自去年3月份以来,鄂州市民在鄂城区某小区发现第1只猕猴开始,相继发现有5只猕猴在该市城乡游荡(本报曾作报道)。这几只已“成精了”的灵长类动物频频扰民,甚至出现伤人事件。鄂州森林公安局多次抓捕未果,遂向鄂州市公安局求助。
 
  去年9月4日,猕猴频频扰民并出现伤人事件后,引起了副市长、公安局长薛四清的重视,当天就成立了“猕猴扰民处置工作小组”,对这5只猕猴进行抓捕。一年多来,巡特警支队配合鄂州森林公安局出警200余次,目前抓捕到两只猕猴。
 
  为了抓到扰民的猕猴,民警姜祥祥甚至在悄悄靠近猕猴时,不慎踩空掉进了围墙旁边一个下水道的坑道中,导致右手前臂骨折。
 
  一面面锦旗,深藏着一桩桩感人的故事,代表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信任与希冀,诉说着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讲述着民警与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展现着服务群众路上的辛酸苦辣。
 
  9月11日上午8时许,市民邱先生报警称,自己9月10日晚在飞鹅灯饰城工商银行ATM机取钱时手机忘了拿,再次回来时手机已经丢失,且手机里存有大量的重要资料和文件。秉承着为民解忧的原则,民警迅速前往银行调取监控。
 
  监控显示,9月10日下午6时40分,一名身着红色T恤中年男子在ATM机取钱时顺手拿走了邱先生遗落的手机。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很快查到了红色T恤中年男子熊某的身份信息。当日下午4时许,民警获悉熊某出现在一中门口,立即赶到现场劝说熊某将手机归还给邱先生。在小组负责人熊军耐心细致的劝说下熊某最终表示愿意归还所拾到的手机。邱先生在拿到手机后感慨的说:“真没想到现在的鄂州公安破案效率这么高,只用了21个小时就帮我把手机找了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为了表示对铁鹰专班熊军小组工作的肯定,9月16日邱先生自发为专班送来了“尽心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
 
  立体防控显神威 科技强警护民安
 
  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潘协利介绍,从2016年12月开始,鄂州警方“霹雳”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7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1个,刑事打处团伙的组织者和骨干成员732人。黑恶势力销声匿迹,但街头盗窃商铺、偷手机、砸车玻璃等小偷小摸现象仍然存在。去年6月14日,鄂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该局巡特警支队成立一支打击街头犯罪的铁鹰侦缉队。
 
  仅凭一支铁鹰侦缉队很难有力打击街头犯罪。今年8月份,鄂州市公安局经过多方考查后,该市公安机关在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为了补齐这一“短板”,鄂州市公安局通过考查和总结香港和国外警队的经验,尝试着进行警务改革,让巡特警走出岗亭、打开车门、徒步巡逻,让巡逻民警真正走到一线,深入到群众中与市民零距离接触。并通过实战,提升民警的形象、素质和单兵处置能力。“从着装到言行,我们都有统一的标准”鄂州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周治中介绍,原来民警巡逻执勤时,没有统一的标准,经过多方论证后,鄂州市公安局制定了标准的守则式质量管理模式。从内务管理、考勤管理、执勤执纪、常见警情处置、执勤法言法语,甚至连装备携带、列队集合、出警讲评、街头盘查、枪支交接等,“标准守则”都有统一的规范。“共有十一章,我们人手一份”周治中介绍说,目前该支队已形成街面徒步巡防,武装联巡车组巡防,重大警情突击队组成三级立体防控体系。街面徒步巡防,均配备了警用转轮手枪、数字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警务执法宝典、机械伸缩警棍、板式手铐等装备。“新的着装和装备不仅提升了公安民警的形象,更能让市民体验到全副武装的警察就在身边,更有安全感。”周治中介绍,在更换新装备前,他们支队早在8月初便开始了街面徒步巡防,通过徒步巡防,一个多月来,步巡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人,现场调解纠纷53起,服务群众120人次,有效展示了公安民警文明威武的新形象,成为鄂州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为徒步巡逻民警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