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湖北鄂州:“科技强警”助力街面侵财案快侦快破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7-30
  “蹲下,老实点!”7月15日晚上,在湖北省鄂州市隆泰水果市场一巷子口,一名盗窃价值数万元数码产品及大量现金的犯罪嫌疑人池某被在此守候多时的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铁鹰”专班便衣民警抓获。

  当天晚上8时,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接到接到一小组报告:我看到你们要找的人了。接报后,“铁鹰”专班便衣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展开网上信息分析,同时进行落地查证追踪,不到15分钟便将嫌疑人池某抓获。
 
  像这样的抓捕场景在鄂州喧嚣的商场、车站、街巷、网吧等地方几乎每周都在上演。
 
  近年来,鄂州警方发扬“霹雳”行动精神,深入推进城市街面犯罪打击体质重组,不断提升巡特警动态防范控制力,基本实现了街头盗抢案件快侦快破。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潘协利介绍,仅今年以来,鄂州公安“铁鹰”专班就抓获各类嫌疑人69名。
 
  加强信息化支撑 盗窃嫌疑人6小时落网
  6月13日上午10时,在鄂州大学学生街附近,一名开便利店的荣先生报警称:价值5000元的手机被盗。接到报警后,鄂州公安“铁鹰”专班快速反应,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铁鹰”专班一小组民警调取视频资料以及相关信息,为抓捕提供信息支持;经监控画面显示,一白衣男子假借购物名义转移荣先生视线,趁荣先生不备将放在收银台手机盗走,然后立刻驾车逃离现场,专班成员对该车辆展开追踪,发现该车辆登记所有人姓名为孙某,经过比对,专班成员发现孙某与视频监控里盗窃手机嫌疑人为同一人。专班成员追踪发现,车辆于上午11时许已进入高速离开鄂州。
 
  下午3时,余光同志拨通犯罪嫌疑人孙某电话,告诫其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处理。过了半个小时,犯罪嫌疑人孙某从武汉携带被盗手机到巡特警支队投案自首,余光小组将其移送至凤凰派出所。凤凰派出所对其治安拘留,被盗手机归已还荣先生。
 
  近年来,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强化信息建设,以“1名队长进行信息分析+1名民警带2名辅警奔赴现场进行信息上报”的模式组建情报中心,设置现场勘查、专业打击等多个小组。
 
  “我们基本上每天梳理街面侵财高发警情,关联拓展案件嫌疑人信息,通过深挖嫌疑人相关信息,进行数据比对,碰撞关联,推进多轨信息串并成线。”便衣队1小组民警黄学忠介绍说。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联合指挥中心平台,汇集警车、民警GPS地理数据,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确保遇有重大警情,第一时间调集现场周边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等警力开展围点堵控,全面落实“迅速响应”,启动“关城门”预案,筑牢巡特警支队治安检查站泽林卡点江壁路、樊口卡点发展大道、城东卡点大桥路环城防控圈,实现一点响应、辐射联动、全城封控。
 
  优化破案方法 破获各类侵财案件中抓获嫌疑人69名
 
  7月14日上午,“铁鹰”专班余光小组通过警综平台发现从7月11日至14日城区连发多起街面店铺被盗案,遂联系其中一名报警人汪女士了解情况并火速前往现场实地走访。经了解得知:多起案件都系破锁破门而入,并且案值较大。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均为凌晨2时许一名男子作案,另三名同伙放风。余光小组迅速展开追踪。
  15日上午,余光小组根据周边监控一一比对发现线索,并着便衣前往某网吧进行摸排,通过多组人员联合搜查,在该网吧内当场发现一名嫌疑人。专班负责人潘协利迅速作出决定:在网吧内对该名嫌疑人实施监控,小组其他人员继续视频追踪另三名同伙。
 
  15日上午,“铁鹰”专班负责人潘协利接到上级领导指示:近日南浦路一中附近手机店被盗案疑为流窜职业犯罪团伙所为,望大力侦破、尽快破案。潘协利指示熊军小组对该案进行侦破。
  熊军小组受领任务后,随即迅速展开工作,熊军小组通过追踪发现,南浦路市一中对面手机店被盗案也系四名犯罪嫌疑人所为。
  熊军小组经过信息碰撞,即与余光小组合力进行逐一比对,最后认定系同一伙人。潘协利同志随即安排余光、熊军两个组紧密协同,展开联合攻坚。就在此决定作出之时,网吧监控的人员发回消息称,三名嫌疑人正在网吧上网,余光同志立即组织小组人员,迅速前往该网吧实施了抓捕,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带回支队盘问,11日至15日以来该团伙在南浦路盗窃商铺、盗窃车内财物共14起,并供述主犯池某正在另一网吧上网。余光同志随即又迅速组织人员对池某实施抓捕,并成功将其抓获。
 
  四名犯罪嫌疑人供述称,他们是在网吧认识的,他们在一起共作案14起,涉案总价值约5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池某、余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铁鹰”专班各小组以快侦快破为主要方向,与受害人第一时间取得联系,不断加强专班机动性,坚持“哪里发案去哪查”的方法 ,共计破获各类案件26起,其中盗窃三车10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1起、盗窃车内财物1起、扒窃手机4起、入室盗窃8起、拎包盗窃1起,带破各类案件54起,刑事拘留20人,治安拘留6人,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8805元。
  情报精准研判 街面侵财案件案发率大幅度下降
 
  针对9类高发的街面侵财类警情,专班依托信息防范中心等开展深度研判,主动对接省内各市及外省市,建立跨区域办案联动协作机制,通过打造情报互通,行动互通,有效提升系列犯罪、跨区域犯罪打击能力。
  6月21日中午12时,周先生报警称家中保险箱被盗,损失约10万余元。专班成员前往周先生家中实地勘察,发现门窗无撬动痕迹,初步推断是通过技术开锁实施入户盗窃。
  经调取案发地监控录像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携保险柜离开案发地,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将保险箱破坏后盗窃箱内财物,然后将保险箱丢弃至湖中。专班成员协同古楼派出所民警组织打捞队对保险柜进行打捞,发现除2万元现金及黄金首饰和古币、纪念币被盗,白金首饰及外币价值约7万元财物被丢弃在湖中,由古楼派出所将物品清点登记后归还失主。
  与此同时,鄂州公安打击街面侵财犯罪专班成员对监控视频录像进行海量排查,经过两天坚苦工作,发现了该团伙踪迹,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目前,5名嫌疑人已由官柳派出所刑事拘留,相关案件将进一步深挖。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