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零容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信息来源:鄂州公安在线 日期:2020-12-06
 

民警向受害人询问情况。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厅、邵峰)12月6日,笔者从鄂州市公安局获悉,自“霹雳4号”行动开展以来,鄂州警方围绕拦截止付、打团伙、查“两卡”等方面,持续“零容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构筑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防护网。

全力筑牢拦截防线

11月26日下午,杜山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辖区村民张某以刷单为名被骗3万余元。值班民警接警情后,迅速联系张某到派出所接受询问。

经询问,张某以替人刷单和转账的方式,分两次将3万余元转出。杜山派出所迅速将案件上报市局反诈专班并开展工作。通过深入分析研判,警方发现诈骗所购物品的收货地址在广东。

“我们随即与收货地警方和某电商客服联系,对该电商平台涉警包裹进行拦截,至当晚11时许拦截成功并退货!”杜山派出所所长欧阳光武介绍,次日早上,该电商平台客服将张某被骗的2万余元退还到张某的账户上。

11月27日早上,杜山派出所办案民警刘涛等人再次联合市局反诈中心民警研判此案,在与某公司支付平台客服取得联系后,该公司随即通过相关交易信息,对该案中涉嫌诈骗的账户进行了快速冻结。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千万别被高额的报酬迷惑!”鄂州警方提醒广大群众,所谓“刷单”一律是诈骗,不要轻易点击或扫描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和二维码,保护好个人信息。如不幸被骗,请保存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及时到公安机关或拨打110报案。

据介绍,10月28日以来,鄂州警方持续打好电信网络诈骗攻坚战,已经成功预警劝阻800余名受害人,止付银行账户347个。

警方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攻坚破案摧毁团伙

“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必须严打!”鄂州警方表示,要把攻坚破案、摧毁团伙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首要任务来抓,集中警力、重点攻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根据前期缜密侦察,市局反诈中心联合葛店警方发现黄石地区一个家族式“买真货退假货”网络诈骗团伙,于11月17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带活动。

11月18日,市局反诈中心联合葛店警方出动警力赶往石家庄市,连夜商讨抓捕方案。11月20日,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和一线侦查人员缜密排查下,警方先后抓获该团伙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涉案手机20余部、阿迪鞋子30余双、电脑2台。

11月6日,不法分子通过微信冒充“领导”,诈骗鄂州男子王某40余万元。泽林派出所民警迅速梳理案情,并将案件上报市局反诈专班开展侦查工作。

警方根据对涉案银行账户的追踪,发现案件嫌疑人朱某某账户地址在西藏山南市某银行。11月19日,泽林派出所派出专班人员岑中、宋洪涛赶赴西藏与当地公安局取得联系,请求协助侦破。

11月19日22时许,警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及同伙罗某抓获,并为受害人追回部分资金。

据介绍,10月28日以来,鄂州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450起,端掉窝点4个,刑事拘留59人。

警方审讯涉“两卡”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严查“两卡”违法犯罪

“手机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必需工具,非法开办使用‘两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鄂州警方表示,要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11月下旬,临江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临江乡某村村民胡某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发现线索后,所长张明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

11月30日21时许,民警余和平在鄂城区某小区内将胡某抓获。经审讯,胡某如实交待其自2019年6月以来,利用本人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10张,并将这些银行卡卖给他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12月1日,落驾坪派出所民警刘小钢、闫忠在工作中发现3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遂在城区某琴行将3人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过两天一夜的审讯,犯罪嫌疑人方某(女、31岁、鄂州人)、金某(男、34岁、鄂州人)、王某(男、25岁、鄂州人)如实供述了自己于今年10月起,多次使用自己开办的银行账号帮助网络诈骗团伙转移、提取赃款至指定账号的违法犯罪事实。

据介绍,10月28日以来,鄂州警方全力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共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卡120余张。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