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民警孙雷:勇于担当的扫黑战线排头兵

日期:2020-11-09
 在案件侦查中,他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在案件办理时,他强化证据收集,依法保障了嫌疑人各项权利,确保了案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平安法治鄂州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鄂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副大队长孙雷,男,42岁,中共党员,现在鄂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案组从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勇于担当战斗在扫黑最前沿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举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孙雷两次在案件侦查出现重大困难时被任命为专案组负责人。

“在案件侦查过程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斗勇也斗智,确保了专案侦查工作顺利进行。”专案组同事评价孙雷时说道。

在侦查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陷入困难时,孙雷从一起看似民事纠纷的事件入手,将纷繁复杂的案件材料分门别类,他围绕犯罪构成全面梳理,对案件中涉及到的法律关系逐一说理分析,形成书面案情分析材料10余份。

 

“最终,他的意见得到了检法机关的支持,由此打开了侦查工作局面。”专案组民警说。

在一次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时,孙雷发现该嫌疑人的近亲属刚刚去世,遂对该嫌疑人进行了严密跟踪,待其办完丧事后才实施抓捕。

“讯问时,他和我们一起对该嫌疑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这名犯罪嫌疑人在法律与情理的多重作用下,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认罪伏法!”专案组民警说。

争当扫黑战线的业务专家

在对一起涉黑案件开展补充侦查时,孙雷带领专案组民警全面梳理总结前期工作,强调证据收集、完善证据体系,为最终认定案件做出了突出贡献。

侦查时,孙雷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补强关键涉案证据。“他从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案线索入手,带领我们开展了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通过全面收集涉案证据,一举突破了该组织实施的重点案件。”专案组民警说。

同时,孙雷通过大量走访,补强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当地非法控制特征方面的核心证据,为定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孙雷强化证据体系构建,实现证据定案。“他发挥侦查人员对案件证据材料熟的特点,制作案件证据册20余份。”专案组民警介绍,孙雷主动帮助检察机关制作全案举证思维导图11个,明晰了证据链条和证据体系,有力支持了案件审查起诉和庭审工作。

把党组织建设在扫黑一线

“侦办涉黑恶专案时间跨度长,办案人员变化大,加强队伍管理是确保专案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据介绍,鄂州市公安局所有专案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凝聚作用。

在专案组,孙雷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案件办理同谋划、同部署。

在紧抓专案侦查工作的同时,孙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他主动与我们交心谈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了我们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我们的政治站位,促进了队伍团结,大大提升了专案组的战斗力!”专案组民警说。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3年来,孙雷认真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不畏困难、敢于斗争,他用使命担当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守护了一方平安。

网站地图
湖北省公安厅主管 鄂州市公安局主办
鄂ICP备07008323号 鄂公网安备:42011102000835号
网站标识:4207000010 点击总量:

咨询地址:鄂州市公安局指挥部1209办公室

联系人:邵晓林

联系电话:0711-3752305